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武汉文理学院2020年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22 12:36  浏览:

   

武汉文理学院2020年工作报告

校长 刘可风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学校向大会做2020年学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校,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今年上半年,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条件下,成功转设为普通民办本科高校,标志着学校踏上了换挡提速加快内涵建设的新征程。下半年,全校师生凝心聚力,积极推进教学质量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各项事业呈现出振兴起步、昂扬奋进的良好势头:

一、攻坚克难,确保转设目标圆满达成

疫情期间,学校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积极主动对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努力创造对标条件,补充完善评估材料。4月,经教育部批准、湖北省人民政府发文确认,学校与江汉大学脱钩,顺利转设为民办普通高等学校,更名为武汉文理学院。

二、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发展

新学期以来,学校相继召开了由全体教职工参加的庆祝教师节暨战疫育人先进表彰大会和秋季工作会议,提出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将学校建设成全国知名、省内一流、人民满意的民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总体目标和五的办学思路:坚持学生为本、学者为先、学科为重、学风为魂、学苑为基;坚持重规划、重体系、重制度、重质量、重考核、重保障、重实效。通过广泛参与的专题会议,凝聚人心,为学校成功转设后开创新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同时,为保证思想落实、组织落实、制度落实,校领导班子在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广泛听取建议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校长办公会制度、学校和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修订了相应的议事规则;对学校行政机构和直属单位及内设科室进行调整,进一步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学校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办学情况,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拟定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拟定了《学校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细则(讨论稿)》,供本次教代会审议,为学校今后的长远规划和改革发展、制定行动纲领和谋划合理路径。

三、提高教学质量,巩固教研成果

(一)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掉线。为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2月初就全面布置线上教育的相关工作。今年上半年,学校开设课程510门、教学课堂1340个。365名专任教师参与在线教学工作,6797名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参加在线教学活动,在线学习累计达60250人次。学校以线上方式组织了毕业生重修考试、期末考试共计32570人次。同时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利用“Gocheck论文引用检测系统2020届本科毕业生1894人的学位论文进行查重,并实现了全部毕业生网上答辩工作,云答辩通过率为99.68%。这是学校首次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全网络教学、考试及答辩,为今后多途径开展教育教学积累了经验。

(二)推动学科建设,巩固教学成果。在2019年择优推荐《市场营销学》等4门课程申报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基础上,2020年学校积极推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参加湖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积极推荐英语专业教学团队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参加湖北省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评选。

(三)参与学科竞赛,提升培养质量。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学科竞赛都调整了比赛时间。各学院主动克服困难,积极指导学生参赛。2020年,学校共有155名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其中: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6项,全国三等奖6项;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在蓝桥杯省赛中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2项,创学校最好成绩;外国语学院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赛区)、第26届湖北省翻译大赛中获得1项特等奖5项一等奖;管理学院9位同学在社科奖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单项赛中获得一等奖。学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获得4项铜奖。

(四)组织教学评比,激励教师育人。今年,学校举办了2019-2020学年度优秀教学质量奖评选活动,47名教师获奖;开展了2020年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33名中青年教师获奖。学校以教学质量奖评选和讲课竞赛为抓手,积极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五)鼓励教科研究,成果质量提升。4月,为激励教师教科研工作热情,学校筹集资金发放奖励近10万元。截止目前,学校今年共获批立项省级课题12项,是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其中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获批9项,居同类院校前列。今年全校发表学术论文260篇,较2019年增长90篇,其中 EI索引论文2篇,SCI论文5篇,CPCI索引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11篇,出版专著4部、出版教材4部,获批发明专利1项。

四、坚持三全育人,落实以生为本

(一)严管严控、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生工作首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三全育人使命担当。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做到五个及时,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快速有效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学校-学院-辅导员-班级四级防控体系,完成发热学生送医280余人(次)。三是加强思想引领,坚定抗疫信心,组织线上线下宣传教育500余篇(次)。四是开展心理援助,护佑学生健康。建立校内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小组,主动对4名确诊感染的学生和4名家庭成员被感染的学生进行了心理支持服务。五是注重资助浸润,关爱困难学生,为4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办理了阳光自强学业爱心包资助项目(每人价值2000元)。六是认真落实制度,反复提醒教育,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管理工作井然有序。

(二)坚守根本、注重实效,思政教育工作有序推进。组织二级学院召开了近百场(次)线上学习两会精神主题班会。举办大型升国旗仪式教育6次,3000余名师生参加。利用学工在线网站开展宣传教育,发布学习文章200余篇。

(三)主动作为、服务学生,团学工作展现新的风貌。落实千校万岗计划,帮扶11名毕业生就业。组织100名毕业生报名西部计划,安排10人就业。青年大学习活动受到团省委充分肯定。召开了武汉文理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通过了《武汉文理学院学生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武汉文理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按照自立自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新思路,努力开创服务学生新局面。

(四)打造学风建设品牌,增强学风建设实效。进一步规范了一年级引领计划。坚持推行早晚自习、早锻炼,强化日常养成。开展了文理群星评审、宣传、线上宣讲系列活动。评选出和润奖学金获得者3人、校长奖学金获得者10人、一二三等奖学金获得者1673人、优秀学生干部及标兵306人、单项奖学金获得者175人,优秀毕业生87人;评选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7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14人。胡泽洋同学荣获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举办了30余场线上线下文理群星事迹报告会和新老生经验交流会,2700多人参加。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

(五)资助育人进一步深化。开通绿色通道,为1160名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1324.3万元,为2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了学费缓缴;完成了贫困生库信息更新,按要求评选出1580人获得国家助学金。开展了线上诚信感恩教育和资助感恩征文活动。

(六)提高站位、勇于创新,人民武装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利用学工群、学生班级群、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展征兵动员,42名大学生应征入伍,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37名指标任务。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科学调整新生军训内容,着重强化养成教育,由33名在校退役复学学生担任军训教官,圆满完成2600余名新生军训任务。

五、招生创新纪录,就业上新台阶

(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2020年学校招生计划共计3325人(其中本科2470人,专升本610人,专科245人)。较2019年招生计划数增加了670人,其中本科计划增加60人,专升本首次招生,争取到计划610人。

(二)招生计划录取率创造新纪录:2020年我校实际录取3327人,其中专升本招生计划完成率100.3%(最后两名考生分数相同),专科招生计划近年来首次招满,且录取分数线大幅提高。录取人数比2019年增加853人。

(三)新生报到率实现新突破:2020年我校综合报到率为95.76%,其中本科报到率为96.03%,专升本报到率95.25%,专科报到率为93.47%,实际报到人数比2019年增加887人。

(四)毕业生就业率合格达标:2020年我校共有毕业生2192人,截止2020831日,就业率为75.14%,超出了教育部下达的70%就业率合格指标,高质量地完成了我校就业工作。

六、激活用人机制,稳定师资队伍

(一)为确保学校转设后提速、优质、可持续发展,先后对16名中层干部、6名基层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逐渐形成干部多岗位锻炼、一专多能的长效培养机制。

(二)加大干部选拔力度,加强基层干部储备工作。10-11月,先后任命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2名、党总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9名,行政部门副处级1名、任命正科级4名、主任科员2名、副科级4名。

(三)根据用人部门需求,积极开展招聘工作。2020年共引进人才和招聘教职工38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3人。特别是成功引进部属院校知名专家学者,加强学校顶层领导力量。

(四)积极开展教师职称评聘工作。10月底,完成了受到疫情原因影响的2019年职称聘任工作,对20名教师、4名辅导员和2名教辅人员进行了聘任。目前,正在积极开展2020年教师职称评聘工作。

七、夯实防控基础,确保安全稳定

(一)严格落实教育厅指示要求,把好进出校门第一关,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四个必查,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关卡。加强校园安保巡查工作,坚持24小时巡查不间断,排查安全隐患,做到安全巡查无死角。主动与属地社区、街道、派出所等单位联系,互通防疫情况,实行联防联控,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安全环境。每月定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分析安全形势,完善整改措施。

(二)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强化防范非法校园贷和电信网络诈骗教育,组织所有学生手写签订《安全防骗承诺书》。与辖区政法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联动机制,不断夯实防诈骗宣传工作。在校园悬挂防电诈条幅十余条,印发黄陂区公安分局致全区大中专院校学生的一封信10000份。邀请辖区国保、反电诈民警来校讲授防诈骗知识讲座,参与新生近3000人次。

(三)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开展了寝室文化月活动,制定了《学生行李物品管理细则》,每月进行宿舍安全检查。

(四)严格落实校领导24小时巡视制度和辅导员安全稳定值班制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5起。

(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成3140名新生心理测评和老生心理问题排查,回访筛查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428人,分别制定了一对一帮促方案。

(六)做好环境消杀,坚持对校园电梯、厕所等公共场所定人、定点、定时清洁消杀灭菌工作,阻断传染源,保证干净整洁安全的校园环境。抓好饮食保障,严格监管食堂食材采购渠道、证照核验和食堂从业人员检查,建立卫生、消杀检查制度,实行错峰、延时供餐,确保人员健康、食品安全、环境整洁、秩序良好、就餐有记录。

八、加强党建宣传,夯实政治堡垒

(一)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及时有效的防控工作机制,组建防疫指挥部,成立“24小时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 “党务干部培训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参观武汉抗疫专题展等。全年发展党员274人,转正预备党员133人。继续完成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了扶贫日走访慰问等活动。

(二)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宣传引导。2020年,组织参与报道学校活动20余场,策划新闻主题6次。其中,停教不停学标兵丁浩、郑开陆、吴聪毕业生贴心人张晓武汉文理学院揭牌仪式等新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人民网》、《楚天交通广播》、《楚天都市报》、《武汉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我校揭牌更名事件集中报道10余篇。创新教授+学生为学校代言的短视频策划拍摄,拍摄了“2020年武汉文理学院招生宣传片,为今年招生工作大捷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开设官方抖音号,打造网站、微信为主,微博、抖音为辅的四维一体文理新媒体矩阵。与新浪网进行全年战略合作,通过我在武汉文理学院等你话题运营,为学校量身打造线上立体化宣传,短短一周,话题阅读量破500万。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一年来,广大教职员工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众志成城,团结奉献,努力工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学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学校的管理和服务效能尚需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转设以后的发展要求。二是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亟待解决。专任教师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改革创新力度不够,教育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四是薪酬体系的竞争力和激励作用有待加强,薪酬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学校需加大投入,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教学科研文体设施及学生活动室仍比较紧张,与师生对学校发展及美好生活的期待尚有差距。

面对困难和挑战,全校上下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战略发展眼光,创新思路、迎难而上,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学校转设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艰苦,学校将重点布局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设的总体框架和分阶段建设任务落实到位。

二、完善现代治理体系。深化校院二级管理改革,在资源分配上赋予二级学院更多自主权,有效激发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健全部门工作流程,做到凡事有章可循;进一步优化管理工作流程,提高制度和决策的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推进依法治校。

三、进一步巩固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准备工作。加强学科、专业、课程、团队等建设,力争建成1-2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努力建设10-15个校级示范专业,为争取进入全省双示范工程做好准备。积极推进教学内容、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继续加强两课建设,充分发挥德育主阵地作用。增加讲座和沙龙等第二课堂活动,强化实习、实验、实训课程,增强学生动手能力。调整课程设置,保证核心课程课时量,坚持小班上课。把就业率、考研率、考级率、考证率等作为教学考核的导向目标。

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强化人才强校理念,坚持强外引、重内培、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方针,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形成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有效机制和良好氛围。其中,薪酬管理是学校管理最核心的环节,学校争取通过合理的薪酬分配改革,形成人才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形成一个多渠道、多形式、多方式的的高端人才引进环境,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学校要为人才成长创造更多平台,重点培养青年教师,所有青年教师每两年必须参加一次专业培训,所有教师每年参加一次校外学术活动。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完善干部推荐机制,改善进人方式、优化来源结构,打造爱国奉献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五、专业设置和建设要重视存量和增量。所有专业2021年全面招生,并且要做好招生宣传;创造条件申报符合时代要求和市场需求的新专业;优势专业要和其他高校合作培养研究生,规划培养方案。

六、进一步落实服务育人教育理念。建立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保证管理系统一条龙、信息一体化。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各类学生一视同仁,让每一个学生获得个性发展。加强共青团和学生会的建设,要满足学生各方面的需求。设立校长接待日,建立学生和学校领导对话制度,同时加强督办的力度。

七、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行积极的财务政策。智能化校园建设争取一步到位。加快校园硬件设施新建和改建,增加多功能报告厅、学生宿舍和文化体育活动场所。财务预算要执行增长刚性和执行刚性,开源节流,不搞铺张浪费。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建设花园式的校园环境。深化后勤改革,提高后勤服务和保障功能,为全校师生员工创建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学校转设后的合格评估迫在眉睫,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希望大家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紧抓新机遇,积聚正能量,团结、实干、创新、善成,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学校建设中,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谢谢大家!

转载自:武汉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