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祝贺机建学院斩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湖北省复赛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1-04-20 16:52  浏览:

   

  2021年4月17日至4月18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湖北省初赛、复赛在江汉大学圆满结束。本次竞赛中武汉文理学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建学院柯海文、黄艺、付清波、许元慧四位参赛同学所制作的“智能物流搬运——智能机器人”在机建学院院长李继高老师和姜存学老师的指导下荣获湖北省复赛一等奖。在得知该消息后,全院师生深感他们付出不易,并为他们取得的好成绩感到骄傲。



据了解,这一届的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竞赛比赛项目增加至十九项,并增加了一下新规则:首先需要参赛小车扫描二维码,然后确定自己的搬运顺序,并将道具拿起重复搬运至不同的指定位置。这一项规则是之前都没有的,看似简单,实则是对机器人的程序、改装等都需要很精确的要求。而且在临近比赛甚至在比赛过程中规则变换过多次,这就不仅仅需要一个好的临场应变能力,更是要对机器各方面的熟悉和了解程度深刻。4名参赛选手在比赛开始之前都充分的利用着每一时刻,即使在开赛前一小时也不放过一丝一毫,依旧在调式着机器,用心关注着每一个细节,带队老师也在一旁给予精神上的支持。



在比赛的时间里,我院4名选手全心全意的投入比赛,老师们则是在生活上给予很多的帮助,同学们在一旁艰辛创造,老师们也是操碎了心。417号,比赛项目已进行大半,比赛前线传来消息,我们的队伍依然是处于第一名,遥遥领先其他学校时,李院长和同学们欣喜若狂,当即就确立了必胜的信心,在这其中不负同学们的努力、老师以及学校的支持,最终在充分的准备和激烈的比赛中,武汉文理学院成功拿下第一名。

参赛选手柯海文回忆到有这么一个参赛小故事:416号,去举办方报道时,我们机器人本在学校实验室已调试完好,到现场时,由于看到其他高校的机器人在硬件各方面比我们好很多,虽然我们从心里觉得可能拿不到好成绩,但是行动上却是想再调试调试我们的机器人。想调试,可因为我们机器人调试需要一个较大的实验场地,由于我们想到去酒店房间里边看看场地够不够大,到了酒店,只能把床拆了场地才够大,窃喜了一会,动起手来拆床,最后却又发现酒店铺的地毯太软不适合我们机器人的运动。我们接着又瞄向一块室外场地,但那块室外场地又是别个酒店的,保安不让我们用,但最终在和保安的协商下保安给我们找了一块既适合我们调试又不影响酒店的空地。最终在硬件不如其他高校的情况下,初赛获得了机器人项目的第四名的好成绩,有幸进入了复赛。”



参赛选手付清波同学说:“当一切都已尘埃落定的时候,我们似乎都已看淡了最后的成绩,留给我们深刻印象的,确是那些在一起奋斗过的每天每夜和每个瞬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这是难忘的一段经历,我们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期间有过沮丧失落,也有过攻克难关后的欢喜激动,在这历时半年多的时光里,我们不断尝试和摸索,更改设计方案,力求达到最佳效果,在老师的指导和李院长的大力支持下,最终我们力压武大华科等一批顶尖大学的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

这些小故事中不难看出他们积极乐观的态度,也能感受到他们遇挫折必解决的决心。在武大、华科等一批顶尖大学的参赛队伍中披荆斩棘荣获一等奖实属不易,作为一个普通本科院校的我们,取得如此佳绩在让人感叹的同时也意识到成功是依靠努力来打造的,正所谓成功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2020年接到这个比赛的通知开始,由机建学院院长李继高老师和姜存学老师带领的团队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同学们平时在学校2102实验室训练,老师也是对同学们进行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在准备期间,为了让机器达到好的高度,同学们就需要做实验,但由于对各项零件不那么熟悉和了解,做实验就需要买很多型号的零件,然后从这些零件中找到合适的零件来装配机器。由于经费的紧张,有很多零件都不是买的,而是同学们通过自己制作的3D打印技术打造出来的 不仅节约了成本,更是开创了新的成果。



同时武汉文理学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比赛也不止如此,“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机械创新大赛”、“制图大赛”被称为机建学院三大核心赛事。这三大赛事专业综合性强,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机建学院一直致力于该三大赛事,每年都会有机建学院的学生参加这些赛事,每次或多或少都有着不错的成绩,譬如无人机团队、无人车团队、普罗制图工作室等,都有一大批同学在努力创新,也希望有更多同学参加,注入新鲜血液,提高自己的创造能力。


优异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得来的,这离不开同学们的付出,也离不开老师和武汉文理学院的支持。通过采访,机建学院院长李继高老师提到:机建的实验室是开放的,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结合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把握机会,开创一个更好的机建创新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