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高级专家访问团应邀来我校参观指导

作者: 时间:2021-07-04 14:46  浏览:

   

2021年6月29日下午两点,中国著名产权经济学家、中国诚信信用管理集团公司高级顾问何亚斌,武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融威押运公司董事长王新刚 ,楚天都市报社原党委书记、现公司董事长刘冰,武汉股权托管中心董事长,湖北资本市场学院院长龚波,湖北省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谭明方,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高级总监刘兵,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余宁等受邀来我校访问并指导工作。校长刘可风和校办副主任文进接待了专家组一行,陪同参观校园、观看学校宣传片,随后举行座谈。


座谈会现场


在观看完宣传片后,刘校长首先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现阶段的办学情况,他着重提到学校今后学科专业发展方向是为用人缺口大的社会领域培养实用型高素质人才。刘可风表示,目前学校虽稳步发展,但在办学理念,管理,规划等很多地方还需进一步完善,距离规范化办学也还有优化空间,他希望借此机会能听听各位领导的意见和建议,让学校得到更好的提升。


刘可风校长讲话


何亚斌教授对此提出相同观点,通过分享苏东坡在被贬儋州仍倾囊办学的故事,他认为办学第一要义是重视教育,要倾情,永远对教育饱含热情。二是要实干,为教育办实事。三是学会“攀高枝”,与名校建立合作,共享教师资源,加强交流学习,提高教育质量。最后是要有实现办学规划的支撑体系,要有指导思想,具体建设内容。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加大政策(经费)支持,实施专项工程,推动创新示范,健全组织保障,把日常工作纳入考核体系。


何亚斌教授讲话


刘冰教授也表达了希望与我校加强密切合作的心愿,在日后或可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对我校新闻、新媒体专业学生进行定向培养,从理论到实践,拓宽学习途径。他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未来的选择不仅限于本专业的学生,只要是有兴趣或是有特长,都可考虑跨专业选择就业,让人才培养的方式更加多元化。


刘冰教授分享


融威押运公司董事长王新刚提到了关于打造学校品牌和专业学科品牌的问题。他谈到学校在创品牌意识上与企业创新本质相同,应在办学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增强自身业务能力,把“为顾客做好服务”作为宗旨,从战略上延长产业链。其一要努力增强学科建设,打造特色专业。其二要建立社会品牌,树立长远的战略眼光,不断提高教职员工队伍的道德修养。其三要加强建设形象品牌,加强自身宣传力度,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增进学校和社会的双向了解,这样才能在愈来愈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取得主动。


王新刚董事长谈品牌建设


在接下来的交流中,谭明方教授谈到了办高校的目的,他指出治理体系是核心,很多高校办学体系建设中存在着导向异化、标准统一化、制度设计错位、评价体系借鉴不够等问题。高校治理体系建设要从治理主体、治理组织体系和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重视指标内容设置和指标赋值问题,处理好制度标准化与学校特色化发展、评价行政主导化与学校自主化发展、制度形式化与学校实质性发展的关系,在提高大家的参与性、强化监督、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进行完善。同时要与公办大学在专业设置和上要注意减少同化性,加大差异性,特别是重视培养应用型人才。


谭明方教授发言


随着讨论的深入,其余领导们也纷纷建言献策,分享在自己工作领域中总结的心得体会。


 

其他专家讲话


会末,刘校长再次对领导们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的会谈令我方受益匪浅并诚邀大家来我校开展讲座授学。各位领导也欣然应邀,表示希望以此次来访作为契机,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助力文理学院的发展。


行政楼前合影留念

转载自:武汉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