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机建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

作者: 时间:2020-11-18 08:36  浏览:

   

2020年11月10日,机建对20级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班会活动,并举行了实验室安全责任状签字仪式。学校近年来不断强化“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意识,通过样板实验室建设、安全准入制度覆盖、隐患排查整改等措施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建学院继续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充分运用现代化技防、信息技术提升实验室安全水平。

希望此次班会活动能推动机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迈向新的台阶,为进一步明细职责、保障安全,学院学生还签署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实验室老师向学生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防护物资。并对学生进行详细讲解,并讲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机建学院从严管理危化品源头、全生命周期,从严管理安全隐患检查和整改,从严管理实验室安全准入,提升实验室安全设施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对学生进行详细讲解,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更大的支撑。

实验室安全管理是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关系到学校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否顺利进行,财产能否免受损失,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对高校乃至整个社会的安全和稳定都至关重要。因此,必需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近年来,高校由于师生在实验中操作不当、设备老化消防不到位等原因导致爆炸、火灾所引起的重要资料被烧毁、人员伤亡等事故时有发生,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机建学院认为实验室安全无小事,要时刻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预防胜于治疗、责任重于泰山”,将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只要实验室发现安全隐患,就及时采取“三不放过”原则,将学校师生安全放置于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