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智能制造与无损检测学院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机电工程系,办学以来,历经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部、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工科学院之一。学院为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材料热处理委员会理事单位、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金工教学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土木工程4个本科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工程造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智能技术、智能机电技术5个专科专业。

学院不断探索新培养模式,推进校企融合,与武汉金石兴机器人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共建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特色班”、本科专业机器人工程“金石兴特色班”。结合学校投资方产业发展规划,聚力打造无损检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以武汉文理学院数字化无损检测研究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为依托,与等企业共建与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泰检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实行定单式培养,共建本科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无损检测特色班”、专科专业智能机电技术“无损检测特色班”。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注重高层次人才及“双师型”人才的引进,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引进教授、学者、无损检测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网络工程师和建筑类高级工程师等充实教师队伍。同时,发挥校企合作双方优势,形成校企“双师资”。

学院有工程训练中心、机电创新中心、机床电气与PLC、机械创新、测试技术、互换性与公差、材料力学、材料成型与热处理、汽车实训室、土力学、建筑材料、工程测量、CAD/CAM、机器人、造价等实验实训室,现正筹建无损检测实验室和研究室、智能制造中心、。积极构建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与东风岚图科技有限公司、东风乘用车公司、东贝集团、武桥重工、武汉联塑、美的、中建、武汉建工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武汉监协等30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的提升,培养社会所需应用型人才,确保学生就业专业对口,就业满意度高,岗位稳定。毕业生工作能力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学院秉承“求真务实,敏行笃志”的院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根基,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目前已成立“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 “单片机”、“普罗工作室”等多个兴趣小组,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条件开展各种创新创业项目,育人成果显著,近年来获国家、省、市级奖项200余人次,获国家专利40余项;一大批毕业生已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另有一批优秀毕业生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校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