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科研

智能制造与无损检测学院召开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及产品信息技术创新大赛” 交流大会

作者: 时间:2021-03-18 23:16  浏览:

   

2021年3月10日,机建学院召开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及产品信息技术创新大赛”交流大会,制图学习小组“普罗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2019级学生张星雨和叶寅组织,由李潇老师主持,参会的还有何丽老师和成诺老师。

张博厚(2019级机制学生,第13届全国成图大赛“机械类”二等奖获得者)发言:

solidworks是一个极易上手的三维建模软件,大概花费一周时间就能基本掌握,就能够用solidworks画一些简单的机械零件,便是要精通就是花很多精力。参加全国大学生成图和建模比赛不单单是为了拿奖,取得好的成绩只是对你辛苦的付出的一个肯定,没拿奖也不用灰心,我们比别人多掌握了一门技术,一些机械类的招聘职位的要求是熟练掌握CAD以及solidworks,掌握了这门技术,不就比别人多一份竞争力吗?对我们自己来说是大有裨益的。

卢义国(2018级机制学生,第13届全国成图大赛“机械类”二等奖获得者)发言:

“通过参加的两次比赛,确实积累了一些经验,说两点感受。

第一,自我训练要有目的性的去做,不怕慢,就怕不懂,如果只是机械性的狂抄盲练,在之前的比赛中也有可能拿奖,但通过最近两次比赛来看,大赛的方向在发生变化,倾向于更专业化的赛题,需要我们的知识面更加广泛。搞懂这么大知识量虽然是个艰难极慢的过程,但是我认为在搞懂的基础上提高效率的速度可能更快。所以时间花了,一定要把能学到的东西搞懂,否则最后能不能拿奖是一方面,主要是没学到东西最可惜了。
第二,我们要明白在大学学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事的思维逻辑,还要有理论和实际结合的思想,作图的时候要切合实际做设计,多寻找资源,最好是要能联系到已经在工作了的前辈,多交流思想,短期可能看不到效果,但要相信别人的工作经验一定是有用的。”

谌新(2019机制级学生,第13届全国成图大赛“机械类”二等奖获得者)发言:

大家好。我是2018级机制三班的谌新。我连续参加了两年的成图大赛的比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去年的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虽然是跟全国多所院校一起比赛,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大家不要畏惧。画图这个事情,主要靠自身坚持不懈,一点一滴积累。要知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然平时的学习与钻研也很重要,时刻保持好奇心,精益求精。这样软件的操作才能更熟练,我们离拿奖也就更近一步。加油!

另外,跟大家分享一个三维建模的比赛技巧,我们练习真题时都认为时间不够用,建议大家多少快捷键画图,用习惯了速度就会提高很多。

余龙龙(2019机制级学生,第13届全国成图大赛“机械类”二等奖获得者)发言:

我觉得这个比赛不光是绘图知识和技能,对我们所学的专业综合知识也要求很高,比如表面工艺、金属材料甚至机械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都会涉及到。大一的学弟学妹们还没有接触到专业课也不要气馁,没有学专业课,只凭过硬的绘图技能也是能拿单项奖的,但是高等级的奖肯定很难。所以大赛的准备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硬核知识的过程,有决心肯花时间就一定有收获!加油!

谢加成(2019土木工程级学生,第13届全国成图大赛“建筑类”三等奖获得者)发言:

我觉得工程制图是一门特别有趣的课程,平时自己画图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刚开始练习时伴随着思考速度就非常慢,一张图从开始到结束过程特别的繁琐,但其实自己硬着头皮去消化完一整幅图纸的时候就会发现这套图纸也没有那么难,下一次再碰到这种问题的时候也觉得只是开胃小菜了。

杨天意(2019机制级学生,第13届全国成图大赛“机械类”三等奖获得者)发言:

我想分享一下我的学习方法。刚开始训练时,我们都有一个抄绘的过程,抄绘过程如果不思考,画图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这样是没有什么效果的。抄绘的关键是在绘图的过程中,把每一条线、每一个符号的意义搞懂,才是练习的作用。我建议大家现阶段不要无脑画图,暂时不要追求速度,速度是将来能力的上限。每画一条线的时候多思考为什么要这么画,为将来提速拔高自己打下稳定的基础。

【“普罗工作室”平时训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