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院荣誉

第十二届“挑战杯”智能制造与无损检测学院创历史新记录

作者:publish 时间:2019-06-10 15:56  浏览:

   

                                              
        美丽的金银湖畔传来喜报,5月25日至26日,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闭幕式在武汉轻工大学举行。由校团委熊海洋书记、林子锋老师带队,李继高老师,陈康老师作为指导老师的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机建与建筑工程学院代表队在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作品竞赛中从全省77所高校81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省二等奖一项,省三等奖三项,奖项级别和获奖数创我校参赛以来最佳战绩。
       在这场青春与智慧的碰撞中,我院有1件作品进入决赛,经过书面评审、现场问辩、公开答辩等程序的激烈角逐,我校报送的5件参赛作品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我院报送的9件参赛作品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打破了以往的获奖记录。 
        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来自全省77所高校的810件作品进入省级决赛296项,参赛高校及参赛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内容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社会科学6大子类的37个学科专业。
                                             

                                             
                                                                                                                   评审现场
       学校高度重视本届赛事,校团委、创业学院、教务处、科研处于2018年底启动了校级“挑战杯”竞赛,经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备战,作品内容涵盖机械控制、信息技术及哲学社会科学等各大主干学科。通过作品申报、评审、培训等多个环节,来自3个学院的12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代表我校参加省级比赛。
                                            
                                                                             《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获科技制作B类二等奖
       在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省内相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近50名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审中,我校取得优异成绩:《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获科技制作B类二等奖;《乒乓球回收清洗机》获科技制作B类三等奖;《旋转式自行车停车装置》、《多功能CNC中心》、《速易饭柜》;《关于武汉大学生留汉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以“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政策”为例》获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三等奖。
       其中还有以下稍逊的优秀参赛作品,科技发明制作A类作品有:《防摔降温手机壳》;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作品有:《浅析共享经济在我国发展的趋势》;科学发明制作B类有:《基于51单片机安卓智能小车》、《手机防盗装置》和《免等电梯》等。虽然入围失败,淘汰落选,但是作品来之不易,也为他们为此不懈努力而鼓掌。
       据悉,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中,“挑战杯”和“创青春”是“双高计划”遴选时9项标志性成果中的重要项目。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高水平赛事,是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竞赛,俗称“大挑”,自198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我校在历届省级“挑战杯”竞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在原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俗称“小挑”,自2014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参加此次大赛是以往参加此类比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