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喜报|我院学子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再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2-06-25 10:03  浏览:

   

近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分赛区火热开赛,省内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在内的38所高校参加了比赛。武汉文理学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组织两个参赛团队共9名学生参赛,经过申报选拔、专家初评、线上答辩等层层筛选,最终在18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武汉文理学院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再创佳绩。

成绩在赛场上获得,功夫却在赛场以外。每一次比赛都是对教学成果的最好呈现。在大赛准备阶段,两个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从产品的规划,到设计、制作,历经一年多时间的准备,经历了几代样机的试制。在机建学院院长李继高和姜存学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参赛成员互相团结协作,逐步解决机械、电控、物联网等方面多个技术难题。为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创新思维的开发,在老师的引导下,参赛作品的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利用学校实验中学生自主设计和制作的3D打印机进行打印,有效节约了产品开发的成本,提高了成品效率。在比赛展示中,同学们不畏强手,稳定发挥,两个团队的仿生机械作品在队员的控制下均准确动作,对专家提问也应对自如。


本次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仿生机械,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当今人类世界造成了极其深刻的社会影响,因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了解大自然和保护大自然是人们一直所探寻的。本届大赛设置设计“仿生机械”的内容,就在于引导大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动物及其活动规律。参赛者设计“仿生机械”,重点是根据动物的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用巧妙的机构和机械结构来模仿实现。鼓励将“仿生机械”创新设计的成果,用于开展进一步的科学和应用研究,或开发成新型玩具产品。

(参赛团队在测试比赛作品)

(参赛作品制作现场)

(参赛队员用3D打印机打印作品的零部件)

一直以来,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致力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工程意识的培养。学院将对大赛进行认真总结,鼓励和动员更多的学生队伍参赛,希望在下一届比赛中拿到更高级别的奖项。目前,学校正在展开校企深度合作工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在智能制造方向、机器人方向、无损检测专业方向进行转型升级,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将迎来新的发展。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