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郑开陆:老当益壮,再谱新篇

作者:admin 时间:2020-02-26 14:51  浏览:

   
        郑开陆,是我校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专业的一位老教授。当疫情突如其来的时候,所在机建学院执行省厅“停教不停学”的指示,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在工科领域全面采用在线课堂的教学方式,并实时调整优化在线教学方案。

       郑教授是一位机械制造自动控制领域的资深老教授,但是对于网上教学就是一名“新手”。刚开始年轻老师们建议用钉钉直播在线教学,郑教授马上调整家中的电脑和网络,开始学习平台的操作,花了两天的时间从零开始学习网络教学。他边熟悉软件,边考虑课程特点、网络资源和学生实际情况,边调整教学计划。后来学校调整了教学模式,暂不采用直播的形式。他听从安排,毫无怨言,又重新搜索MOOC资源,结合网络上资源的实际,调整为同步SPOC的教学形式。
        武汉疫情紧张,“停课不停学”的任务也迫在眉睫,留给郑开陆教授学习的时间就显得异常紧张。面对新事物,他主动向年轻老师请教,虚心请教,不懂就问。遇到问题,他及时与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沟通,一天多次电话或微信,可以说是不厌其烦,每次电话后还不忘表示感谢。他认真负责,在平台操作的过程中,处处想到的是怎样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

       郑教授网上教学的课程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线上究竟学什么呢?面对工科学生“在线教学枯燥,缺少板书和实验”等迫在眉睫的困难,郑教授说经常在教学研究群里告诉年轻老师说要做好学生的答疑辅导。不能学生不提问就视作没有问题,要主动问学生。因为不擅长使用QQ和微信这些聊天工作,郑教授经常给学生打电话叮嘱学习要点,手机都热得烫手。
       小王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的学生,平时上课就不太认真听讲,总是抱怨画图太累,公式太难。郑教授发现他在群里不怎么互动,就多次电话他,给他推荐在线书籍,还把解题思路写在纸上拍照给他。前两天,小王给郑教授发信息说,“老师,等开学,我一定坐在第一排听您讲课。”
       在学生群里郑教授对学生说,“我很遗憾我不会治病救人,但是现在我是你们的老师,我会努力学习怎么用新的方法去教你们。所以你们在家里更不能放鸭子,要对自己更高要求,努力学习也是为抗疫做贡献。”。郑开陆老教授用朴实的语言,切实的行动诠释着自己的爱岗敬业和爱生如子,诠释着他的拳拳爱国心。
       “活动老,学到老。”“这个没问题,我试试。”是郑教授常放在嘴边的话,跟他接触的年轻人都深受感染。他和同事们说,“作为一个教师,我和我的同事们深切感受到学生对我们的需要,这种感觉真好。”
       在线教学是当前疫情期间开展教学的应急手段,也是高校打造金课的现实需要。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号召全体老师要热爱教育,心系学生,主动学习,上好疫情期间的在线课程,让文理学院的线上教学质量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郑开陆教授开展线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