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规章制度

汽车实验室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21-05-02 08:52  浏览:

   


1.经常检查并保持各工位消防器材设施完好、可靠。实验室内不准吸烟,危险性作业应做好应急防范措施。

2.做好实验室的防火防电措施,留意灭火器及电源控制开关位置。

3.升降台作业必须严格按《升降台操作规程》进行。对正在进行车底作业的汽车,应拉紧手制动器,脱开档位及垫角木塞住车轮。作业时应使用卧板,不要直接躺在地上。

4.在装配作业时,不得用不正确的操作方法(如用手试探螺孔、锁孔等),以免造成工伤事故。

5.修竣发动机起动检验前,应先检查各部件装配是否正确,是否按规定加足润滑油、冷却水,置变速器于空档,轻点起动马达试运转。任何时候车底有人时,严禁发动车辆。

6.起动发动机前,应检查机油及冷却液是否适当,排档杆是否置于空档位置,并拉紧手制动器。

7.在车间内起动发机进行检查调整时,应打开窗门,使空气畅通,必要时可将排气管接出室外。注意安全,防止风扇及皮带伤人。

8.搬动、拆装电池应轻拿轻放,不可歪斜,以免电解液溅出伤人。禁止将金属工具放置在电池壳体上,以免造成短路及火灾发生,正在进行充电的电池周围应避免火花、火苗出现。

9.拆装零部件时,必须使用合适工具或专用工具,不得大力蛮干,不得用硬物手锤直接敲击零部件。所有零部件拆卸后要按顺序摆放整齐,不得随地堆放。

10.废油应倒入指定废油桶收集,不得随地倒流或倒入排水沟内,防止废油污染。

11.修理作业时应注意保护汽车漆面光泽、装饰、座位以及地毯,并保持修理车辆的整洁。

12.千斤顶作业,按《千斤顶安全操作规定》进行。用千斤顶进行底盘作业时,必须选择平坦、坚实场地并用角木将前后轮塞稳,然后用安全凳按车型规定支撑点将车辆支撑稳固。严禁单纯用千斤顶顶起车辆在车底作业。

13.修配过程中应认真检查原件或更换件是否符合技术要求,并严格按修理技术规范精心进行施工和检查调试。

经常打开窗户保持车间空气流通。

14.油漆、涂料、溶剂、汽油等按相关规范进行操作;气焊设备按《气焊设备安全管理及操作规程》严格按章操作。

15.电动工具使用前,先检查电动工具是否完好无损,开关、插头、电线是否破损、裂纹及裸露,使用中留意如发生过热、焦味等应及时停止作业。移动风扇使用前,应检查是否完好安全,严禁使用有故障的电器及设备。

16.车间临时用电,应使用安全线排,使用前应检查开关、插头及电线是否完好无损,并防止机械设备卷伤电线,注意用电安全。

17.在地面指挥车辆行驶,移位时,不得站在车辆正前方与后方,并注意周围障碍物。

 

武汉文理学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