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欢迎报考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校企合作专业

作者:admin 时间:2022-06-12 20:49  浏览:

   

三大校企合作特色班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特色班)

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特色班)

机械电子工程(无损检测特色班)

 

 

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共筑中国制造强国梦

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核心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特色班)

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特色班)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简介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是学校依据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文件精神,与湖北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武汉金石兴机器人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联合共建的双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及武汉“965”产业集群、“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需求为牵引,立足“新工科”专业建设,将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将OBE教育理念、行业技术标准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专业与就业方向的适配度。

产业学院将发挥1(学校)+1(金石兴)+N(行业联盟)的优势资源,开科学研究、成果转化、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适应和引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18E02

创新-科技-引领-未来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但与此同时,支撑服务智能制造相关领域技术发展人才的紧缺也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据数据分析,到2025年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预测900万人,人才缺口预测450万人。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的任务,就是为智能制造产业输送“顶梁柱”式人才。顺应时代发展需要,选择智能制造相关专业,是大势所趋!

4E629

核心专业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特色班)

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采用深度的校企共建模式,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面向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培养具有机械工程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控制等交叉学科融合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胜任智能制造领域机电产品与装备设计制造、技术开发与服务、运维管理等岗位,有持续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电工电子、控制工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控机床与编程、机床电气控制及PLC、工程测试技术、机器人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集成机械综合设计、机器人视觉应用、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数字孪生、MES技术、SCADA系统设计与开发等。主要实践课程包含《机器视觉应用及课程设计》、《先进制造应用技术及课程设计》、《工厂数据采集与监控及课程设计》、《系统集成控制及课程设计》等。

2.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特色班)

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采用深度的校企共建模式,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面向国家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培养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机器人相关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能够从事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与管理等工作,具备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电工电子、控制工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控机床与编程、机床电气控制及PLC、工程测试技术、机器人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电气系统集成设计、工业机器人项目方案设计与管理、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控制设计)、机器人视觉应用、移动机器人技术、EPLAN电气设计等。主要实践课程包含《机器人机械系统设计基础及课程设计》、《工业机器人机械系统应用设计及课程设计》、《自动机械应用设计及课程设计》、《工业机器人项目方案设计与管理及课程设计》等。

校企联合培养特色

1.“2+1.5+0.5”培养模式:前2年以公共科技处、专业基础课为主,学校主导,企业参与;1.5年为核心专业课及工程实训课,企业主导,学校参与;最后0.5年学生参与定岗实习,通过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赋能学生;

2.专业对接企业实际需求,模块化的教学逻辑设计,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始与企业一线核心岗位无缝对接;

3.教学实训场地匹配真实工作环境,以动态更新的实际工程案例驱动学习,做中学,学中做;

4.企业高级工程师及项目经理现场授课提升技术能力,资深人力资源总监分享人事案例提升职业素养,技术+素养双管齐下,打造扎实就业竞争力;

5.一线企业岗位实习,实习薪资匹配实际岗位标准,与真实企业工程师“同工同酬”,在毕业前迅速积累工作经验,提高未来就业起点;

6.百分百对口就业岗位应届生实习薪资5000-8000元,2-3年后,薪资可达8000-15000元,毕业即就业,薪资高,职业发展稳定。

学习环境(部分)

就业企业(部分)

1221E


打造高质量无损检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机械电子工程(无损检测特色班)(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无损检测”技术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聚力市场发展需要,依托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武汉三联特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文理学院共建机械电子工程(无损检测特色班)专业。

合作办学企业介绍

武汉三联特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特种设备第三方检测的机构,2000年获国家质检总局首批授权的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专业机构14家试点单位之一,是湖北省第一家特种设备A级检测机构,获得“中国船级社服务供方认可证书”(CCS认证),长期服务于国家重大能源、化工及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是国内知名的具有良好社会公信力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武汉市授权“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一种智能射线检测装置”项目科技部科技成果评价为“国内领先”。在检测技术数字化应用及智能射线检测装置拥有逾4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2009年以来,三联特种先后成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国家管网”、“中国能源”、“中国电力”及“中船重工”等大型央企的合格供方。在石油/化工装置、长输管道安装及冶金、造船、水利、电力、铁路、港口码头、桥梁建设及大型钢结构等领域形成了独特的检测技术优势。

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源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声学实验室,是国内领先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损检测装备制造商和定制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集研发制造、安装调试和售后培训于一体,拥有常规检测设备、高端成像检测设备及各类自动化检测设备等多个引领中国超声无损检测技术发展方向的核心产品体系,各类产品多次填补国内空白,所有核心检测产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具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武汉雄鹰企业、武汉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湖北省企校联合创新中心、CNAS实验室等平台资质,2018年企业品牌被湖北省推荐为“湖北名牌”。公司具有完备的研发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近百项,并且一直致力于标准工作,积极支持和参与标准相关的各项活动和会议,主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50余项。公司还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湖北省专利金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湖北省技术发明奖等多个奖项。


383BD

 

无损检测人才市场需求

AD47

A6C5

A6C5

AD47

AD47

C199 

科研院所

电力能源

石油化工

压力容器

轨道交通

汽车制造

机械电子工程(无损检测特色班)(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基础知识以及无损检测技术相关专业知识,有较强学习能力及良好职业素养的工科毕业生。毕业生作为工业检测相关领域的从业人员,必须具备独立完成工业检测领域的检测任务并正确评定检测结果的能力,能在不破坏或不影响设备或系统使用性能的前提下,利用声、光、电、磁等特性完成检测与评价。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学、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传感器原理、材料加工工艺、声光磁基础、射线检测及实训、声学检测及实训、电磁检测及实训、渗透检测及实训、无损检测仪器、无损检测标准等。

专业共建 聚力市场

1、校企双方联合制定培养方案,结合市场需求设置“学以致用”的专业课程。实现专业基础与实践技能并重,将特种设备无损检测资质的培训与考核纳入培养方案,并在毕业前取得不少于2种检测方法的特种设备无损检测资格证,最大限度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2、在学校学历教育管理平台基础上,推进“2+1.5+0.5”教学模式,实现“三双培养”(双师资、双课堂、双基地),完美结合“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3、“三联特种”与“中科创新”为该专业派驻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工程师及检测装备研发人员参与专业课程教学和实验课程辅导,从特种设备检测和检测装备技术研发等方面培养“适销对路”的行业合格人才。

4、建立以三联特种与中科创新为核心的国内多家实习基地,选择适宜于第三方检测应用、装备技术研发和质量监督管理行业的毕业设计课题,通过毕业实习,提升学生将专业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中的能力。

5、紧扣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变化,把握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实践课程设计,实现培养目标和市场需求的完美结合。

25ACB

25ACB 

25ACB

行业培训

技术研讨

实操训练

技能突出  保障就业

本专业通过校企合作,以行业为依托,毕业生行业技能突出,可高质量对口就业。毕业生中既可选择在“三联特种”和“中科创新”就业,双向选择,也可按自身意愿推荐至其他无损检测机构或政府事业单位就业,如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直属分院、洛阳中油检测工程有限公司、安徽三兴检测有限公司等单位。毕业生就业后即能达10000-12000元的月薪水平。

9D20

 

9A15

 

F0E5

 

8AFC

 

93F3

 

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