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武汉文理学院智检学院学子在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3-08-12 19:02  浏览:

   


8月6日,从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决赛组委会传来好消息,武汉文理学院智能制造与无损检测学院学子斩获机械类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


机械类成图技术赛道获奖名单





本届大赛的全国总决赛于7月28至31日在重庆举行,由重庆交通大学和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联合承办。大赛结合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设立机械、建筑、道桥、水利四个竞赛类别,主要围绕产品信息建模、增材制造、轻量化创新设计、数字化创新设计、BIM综合应用等项目进行命题竞赛。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成图大赛”)因其规模大、水平高、参赛人数多,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是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之一,已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得到了许多领军人物的鼎力支持和众多高校的普遍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作为本次大赛总指导。谭建荣院士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制造强国,急需高素质、高技术的工科人才。先进成图技术和计算机信息能力,正是这类人才不可或缺的核心技能,本次大赛可谓是检验学生工程图学知识掌握得好不好、多不多、新不新的‘试金石’”。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形成了有利于数字图学工程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让学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进一步夯实专业基本功,为推动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有效的贡献,为推动智能制造强国建设注入了青春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讲话


据悉,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000多所高校的热情参与,超过40万名学生参加初赛,经过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其中1万名左右学生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大赛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诸多双一流名校踊跃参赛。我校机械类和建筑类参赛队伍由智能制造与无损检测学院李潇和何丽两位老师带队,刘康、李光杨、刘靖、方家容等8名学生参加机械类和建筑类各赛道比赛。经过激烈比拼,我校在这项国家A类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机械类1项二等奖和2项三等奖。



我校机械类参赛队伍合影


本次全国总决赛是疫情后第一次举办的线下比赛,全国700余所高校的一万余名学生齐聚山城,在3天的比赛时间里展开竞赛角逐。参加全国决赛的高校中,不仅包括除清华大学外的国内所有双一流高校,还包括众多普通公办、民办本专科院校。同一个参赛项目,决赛中参赛选手均处同一个赛道,竞争异常激烈。我校学生在众多顶级名校中脱颖而出,取得佳绩!


比赛现场



能取得如此佳绩,不仅得益于同学们平常的刻苦拼搏、指导教师团队的悉心指导,更离不开学校和学院领导们的关心和支持。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即使高温酷暑也挡不住机械系学子们拼搏超越的劲头。赛前,学校教务处刘伟明处长,廖建刚、汪晗副处长和智能制造与无损检测学院李继高院长多次看望参赛队员,亲切询问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并为大家准备了矿泉水与西瓜,给备赛中的学子送去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