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电影推荐 | 《消失的她》不要想着去救赎别人,爱人应先爱己

作者: 时间:2023-08-22 19:39  浏览:

   

消失的她


一段关系中感觉不舒服,

要相信直觉

要记得及时止损。



《消失的她》是由崔睿、刘翔执导,朱一龙、倪妮、文咏珊领衔主演,杜江特邀主演,黄子琪主演的悬疑犯罪片。该片于2023年6月22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


该片改编自前苏联电影《为单身汉设下的陷阱》,讲述了何非的妻子李木子在结婚周年旅行中离奇消失,失踪多天后一个陌生女人突然闯入,并坚称是何非妻子,从而牵扯出一个惊天大案的故事  。


何非的妻子李木子在结婚周年旅行中离奇消失,就在何非苦寻无果之时妻子再次现身,何非却坚持眼前的陌生女人并非妻子,妻子拿出了身份证明进行自证,夫妻二人似乎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随着金牌律师陈麦介入到这起离奇案件中,更多的谜团慢慢浮现。


主角介绍



何非,潜水教练。何非在一次潜泳时,救了遇险的李木子。两人因此结识并发展成恋人关系,原本是个赌徒的他决心戒赌,在李木子帮他还清了所欠的赌债后,两人结婚了。结婚周年时何非带着李木子去东南亚旅行,结果李木子却离奇失踪了,他焦急万分的跑到警局要求立案却被拒绝,就在此时,一个自称是李木子的女人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



陈麦,真名沈曼,李木子的闺蜜,跨国律师。陈麦是个思维缜密的金牌律师,她接受了何非的委托,对其妻子的失踪案展开调查,从未有过败绩的她决心拨开重重迷雾,探寻出迷案真相。在检查一段录像资料时,陈麦敏锐的发现了其中隐藏的蛛丝马迹,通过逐秒校对画面中的关键信息,她推断出其与案件的关联性,从而一步步接近了最后的谜底。




自称何非妻子的神秘女子。虽然遭受“丈夫”何非言语上的恐吓,但在面对警方调查时,假李木子反而会耐心地为因神经问题而暴躁的“丈夫”进行解释,温柔的眼神中充满了关心。而在与“丈夫”晚餐的独处中,假李木子却好似换了张面孔,充满攻击的眼神散发出危险气息,言语之中更是暗藏杀机,让人不寒而栗。


郑成,华人警察。冷静客观,正义感十足。何非报案妻子失踪被警方拒绝立案,郑成向其伸出了援手。然而当郑成前去调查时,却发现何非的妻子已经返回,并且证件全部符合何非口中失踪妻子的身份信息。在铁证面前,尽管何非依旧声称该女子并非自己妻子,郑成还是严肃驳回了他的失踪报案申请。



真李木子,何非的妻子,沈曼的闺蜜。李木子是个富家千金,从小在国外读书,热爱艺术,有着纯洁善良的性格和漂亮的外表。因为父母意外离世,她继承了巨额遗产。在她最孤独无助的时候,她遇到了何非,来自他的关心让她贪恋。尽管婚前就已知道他品行不端,但李木子还是愿意相信他,给他一次机会。


经典语录


“人人都想要真诚与偏爱,

可这世界到处都是虚伪与新鲜感。”


“ 答案在笼中,只为困住你。”


“ 你也许了解婚姻,但我了解人性。”


“不要小看人性的丑恶,

再亲密的关系,

在利益面前都可能不堪一击。”


“一段关系中感觉不舒服,

要相信直觉,要记得及时止损。”


“ 忌讳恋爱脑,不要盲目爱情至上,

可能会要了命。”







《消失的她》延续了陈思诚在《误杀》《唐人街探案》系列中的成功制片经验和题材风格。“异国风情+悬疑+犯罪”的成熟创作模式,不仅契合人们回归大众娱乐生活的普遍心理,而且稳稳抓住了年轻人在破解影片重重谜团中获取掌控感的心理动机和价值观。

该片中有很多情节来自与之相关的社会热点话题,如“泰国孕妇坠崖案”“印尼情侣被害案”,以及很多相关的都市传说,如“畸形秀”“噶腰子”等,用独特的视角呼应真实的社会新闻,其“强话题性”也是电影参与社会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形式彰显了犯罪电影在社会文化中所扮演的重要意义——表达“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之罪”的核心价值观。

此外,在画面和色彩表达上,该片也有所突破,影片中不断呈现的梵高画作,预示了李木子的结局——两人因梵高的《星空》相识,在梵高的《麦田》中宣誓,最后成为《笼中鸟》,也暗示了主人公的精神同样处于癫狂状态。

该片之余韵,不仅引导人们对这一次的艺术创作进行讨论,更以悬疑+推理+犯罪+情感+人性的叠加模式,在有限的叙事空间试图唤醒人们对一些现实事件的延展与探究。郁热的夏,人性的恶与海岛的美形成鲜明对比,在浪漫爱情与残酷现实、光明与黑暗的交织中,意象化的色彩与光影赋予了该片独特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