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立夏|春意藏 夏初长

作者: 时间:2023-05-06 10:07  浏览: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

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

纷纷红紫已成生,布谷声中夏令新


@ 立夏·百科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标示着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此后炎暑将临,雷雨增多,万物繁茂。



@ 立夏·物候现象


"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

首先可听到蝼蝈在田间的鸣叫声(一说是蛙声),接着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



@ 立夏·节气养生


饮食宜清淡,立夏过后,温度可能逐渐攀升,人们难免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多食红色食物:包括胡萝卜、番茄、红豆、樱桃、红枣、西瓜、山楂等。养生膳食推荐枸杞肉丝、莲子猪肚和沙参百合鸭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