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廖建刚:停课不停教与学,静候春暖花开

作者:admin 时间:2020-04-16 14:01  浏览:

   
         2020年庚子之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改变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教育部下发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网络课堂、在线学习成为我校师生打开新学期的统一方式。线上教学的“教”与“学”如何进行?带来了对线上教学的深度思考,学校领导全面部署,细致规划;全体老师不断探究,深入实践。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以廖建刚老师为代表的机建学院全体教师“离校不离岗”,正在通过线上教学,积极参与和投身到战“疫”当中。



                                                   
                                                                                     廖建刚老师正在线上授《机械设计基础》课程





一、线上教学刻不容缓,学院在行动





       为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实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目标,在原计划开学的时间之前,2020年2月初,廖建刚老师所在的机建学院便及时召开了网上视频会议,提前酝酿并开展了在线教学工作学习与讨论。机建学院要求全体教师积极行动起来,为即将开展的在线教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知会全体教师及学生,中国大学生MOOC、雨课堂、智慧树、钉钉直播、腾讯QQ直播间等多种形式的线上课程颁布,保证学院所有在线课程在3月2号之前顺利开课。
       廖建刚老师分管学院教学工作,在全院的支持与帮助下,他有效地组织开展相关工作。首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廖建刚老师制订了本院在线教学实施细则,成立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责任及分工及完成的具体时间。(实施细则部分截图如下)
                     




        其次,廖建刚老师还分专业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线上教学开课计划”。依据上学期已经制定好的教学计划,逐一核定在线课程门数及相关任课老师和辅助教学人员。(教学计划部分截图如下)
             






       在开课前,机建学院还组织召开了多次视频网络会议,学工口对学生开课条件进行摸排,学院开展了在线课程教学网上培训,指导老师怎样选择适合的网络课程,课程申报流程,建立课程QQ班级群,网络课程发布,怎样开展线上答疑,作业批阅,学生管理,学生课后反馈等,并以系为单位开展学习与研究,大家共同进步,分享交流宝贵经验。







二、居家建课精益求精,老师在行动





        在前期对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本学期,机建学院机制、土木工程2个本科专业10班级,共开设了在线课程27门,开课率达99%,共340多名学生进行在线课程学习。(开课情况统计截图如下)
       






       学院对开课第一周在线教学进展情况高度重视,3月2日学校开课第一天,学院通过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短信通知等方式对在线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通知部分截图如下)。

                






                   除此之外,机建学院还成立学院督学小组进行线上查课,对学生反馈的意见提出了整改意见(部分截图如下)。
                                    









三、停课不停教与学,“学中做,做中学





      线上授课,对习惯于课堂授课的老师们来说充满了挑战性,如何利用在线资源、网络直播、线上交流等形式将知识有效地传递给学生,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过程。我也担任了两门专业课程线上教学任务,深感线上教学之不易。
     1、多渠道多看多听,选择适合我们学生的优质网络课程。开课前,通过中国大学生mooc 平台、智慧树、优课联盟等开放的网络平台,认真查阅了10多门不同的«机械设计基础»网络课程,从课程教学内容、课程教学目标、教学资源、授课质量、课程难度等多角度多层次进行比较,从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出发、学生的基础、兼顾授课质量,最后选用了国家级精品课程西安交通大学的«机械设计基础»(中国大学生mooc平台)作为本学期在线课程。(课程截图如下)
                               






       2、依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本课程教学大纲,根据网络课程重新整合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做好课程发布。尽管在课程选择上花费大量的精力,但选定的网络课程与本课程教学目标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有必要通过异步spoc的教学方式,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知识点顺序进行梳理,调整后的课程教学尽可能契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发布截图如下)
                                     






       3、安排在线教学进度,下发电子教材,进行每周课程学习内容发布。为了更好地组织教学,在科学安排好教学进度的基础上,为了让学生明确学习内容,完成好教学任务,我在每周一上午通过课程发布、发邮件、QQ班级群等发布每一周的学生计划(部分截图如下)。
                              






     另外,免费给学生提供本课程的电子教材,本人上课用的PPT课件,电子教案,丰富学生在线教学资料。
     4、集中时间进行答疑,回复学生在线问答,认真批阅作业与单元测试。学生在线互动交流,网上答疑,作业批改等环节是教与学的重要环节,也是老师掌握学生在线教学效果的重要渠道,我向学生公布了每周三、周五下午为集中线上答疑,对学生作业重点章节亲自批阅,并在讨论区提出重难点知识点提问,供学生交流与讨论。(答疑、作业批改等部分截图如下)
                      

                                


















       通过以上四个环节逐一落实,线上课程教学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学生提交作业的速度和准确率也在逐步提升,老师和学生对网络课程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利用在线教学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是一种可以善加利用得有效教学方式之一。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至关重要,以学生为主体的线上教学模式逐渐形成;教师的引导和监督也必不可少,是检验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保障。
     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在这次疫情的影响下,我们的教学阵地暂时变了,但不变的是我们身为教育人对优化教学的坚持和信心。乌伴随春雨的洗礼,春风已经带上万象更新的芳香,江大文理全体师生们仍会继续努力,踏着坚定的脚步,在漫漫的求知之旅勇敢执着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