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校园安全丨防诈小知识请牢记

作者: 时间:2023-05-17 19:47  浏览: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越来越多,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那么,电信诈骗都有哪些呢,让我们一起先来了解一下吧!


杀猪盘

pig-butchering scam


杀猪盘是指诈骗分子利用网络交友,宣传投资成功等诱导受害人投资、赌博的电信诈骗方式。杀猪盘通常采取“放长线,钓大鱼”的诈骗模式,以各种手段培养信任为基础,以通过各种诱惑方式骗取受害者钱财为目的。骗子伪装成帅哥美女或“投资大师”在网络上持续发布虚假个人生活照片,为自己包装完美人设,再对目标诈骗用户私信搭讪,获取一定信任后声称可以推荐投资途径,以及金融入行的“门路"以此实施诈骗获取被骗人钱财。此外,杀猪盛一般也会与“高利贷”相互勾接,就算你没有钱,也会在哄骗你转账的同时诱导你去借高额网货,以满足其目标诈骗金额。不同于其他骗局的“短平快”,杀猪盘最大的特点是养得越久,杀得越狠。

关键词:网恋 投瓷 赌博 负债上岸 停息挂账 专家荐股 借贷 保证金



活动型诈骗

Activity fraud


活动型诈骗在网络上诈骗案件中占相当一部分比率。此类诈骗往往抓住用户贪小便宣心理,举办虚假抽奖及送礼活动吸引用户上当受骗。骗子一般会利用账号发布有关抽奖和送礼的贴子(常见于免费送苹果手机),吸引用户参加。如果是抽奖活动,那么会私信用户提示您已中奖,付邮邮费即可获得免费礼品。而在用户信以为真支付邮费后直接拉黑消失。除此之外无偿手绘类型诈骗还会要求加微信参加其他活动,但诈骗形式均以先转账,后参加为主。


关键词:送手机 送皮肤 抽奖 无偿手绘 免费穿戴 指甲 断舍离 送闲置



网络兼职诈骗

Online part-time fraud


此类诈骗群体通常集中在孕妇,宝妈以及在校学生身上。受害者有的搜索刷单、兼职、赚钱之类的关键字之后,在网络平台外添加骗子的QQ及微信,骗子会事先要求“兼职者”先交一笔“定金”,再通过要求做刷好评、点赞之类的任务获取小部分返利获取信任,但当你做完一系列任务后却发现收不到所承诺的任何报酬,旦可能承担个人账号被封的风险。如何辨别此类诈骗?记住网络兼职鱼龙混杂,少去触碰网络刷单,先交钱后赚钱的一定是骗局!谨防贪小便宜吃大亏!


关键词:代发代写 赚零花钱每日单结。



虚假发货诈骗

False shipment fraud


虛假发货型诈骗同样是网络上高发诈骗类型,常见于宠物领养、以及在非官方认证商家和个人用户购物。此类诈骗一般会先要求用户先支付一定金额的“订金”,再安排发货。但商家发来的“发货收据证朗”往往是伪造的,此举是为了骗取用户购买商品的全款。真相是整个店铺都是伪造的,所谓商品更是子虛乌有。想要避免虛假发货诈骗其实很简单,只需要认准官方购物商城以及官方认证店铺基本就可以避免。


关键词:领养宠物 转卖 付定金



假冒型诈骗

Counterfeit fraud


在网络中的此类骗局中骗子一般会冒充警察,私信用户出示网络上搜索到的警察身份信息以及虚假警号证明身份,并以用户涉及被盗号参与诈骗、有失信记录等理由要求用户“配合调查”,转账到“工作人员账户”实施诈骗。另有冒充官方工作人员声称添加微信交钱可帮助通过企业号商家号认证,此类情況一律为骗子假冒!官方不会私自添加用户其他平台联系方式进行认证!提醒,面对冒充类诈骗一定擦亮眼睛,互联网鱼龙混杂,千万不要轻信对方的“身份证明”和转账要哦求哦!


关键词:违法记录 法院传单 冒充警察 冒充客服 征信洗白



聊天类诈骗

Chat fraud


骗子利用美女头像账号在网络上不断发布在互联网盗取的美女圈片,然后通过私信要求加好友的形式引流到微信、QQ等常用社交网络软件。在不断聊天促使用户信以为真后,骗子会以网络视频太卡为借口,发送不知来源的APP链接,引诱用户登录该APP直播间。该类APP不是正常软件,会主动记录被害人通讯录里面的人员。被害人一旦开始聊天,就会一步步掉入骗子设下的陷阱,被骗一笔不菲的钱财。此类诈骗一般结合了杀猪盘、仙人跳等形式,加之一定程度的恐吓与威胁,命令被骗人“破财免灾”以避免社死。

关键词:交友 聊天 加好友



教你远离诈骗

1、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号码的短信或者非正常渠道的电话银行服务;


2、不要轻信各类中奖、费用返还的短信内容,拒绝利益诱惑;


3、 不要向任何人透露银行卡或网上银行用户名、密码,在任何情况下,司法单位都不会向客户索要银行卡或网上银行密码;


4 、要提高安全意识,比如在设置密码时避免选用生日、电话号码等容易猜测的数字或宇母组合。


5、网络一线牵,当心是诈骗。记得在网上投资和交朋友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因为对方的花言巧语而放松警惕,更不要相信所谓的稳赚项目,以免成为骗子砧板上的待杀猪仔。



最后,呼吁大家提高自己的防诈骗意识,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严防死守,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与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