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我与文理的故事专栏④】熊烁:为你,千千万万遍

作者: 时间:2022-11-25 22:17  浏览:

   

                                                                                     为你,千千万万遍
                                                                                                     ——写给武汉文理的告白书
                                                                                                                                      22级工程造价二班   熊烁

    青黄杂糅敛娇羞,草木纷争逐清秋。我期待这场约会很久了,从仲夏七月收到你的“邀请信”时就开始了。终于,枫叶红了,桂花香了,炎暑消散了,疫情好转了,我们,相见了;故事,开始了。
    初识——你是我偶然听闻铭感于心的歌唱。
     那天,纤云翩翩,微风习习,我满怀热望奔赴这片青春的山海,成了一滴新鲜的血液汇入你跳动了二十年的脉搏中。我感受着你的温暖和力量,感受着你的热烈和希望,聆听着你的青春主旋律。
    我听见你说青春要运动。田径上奔跑的身影,冲天的呐喊,在地平线上演绎着奋斗和拼搏;篮球场上跃动的步伐,扣篮的身法,满满洋溢着着活力和朝气;足球场上交错的站位,运球的步调,不断呈现着精彩和欢乐;羽毛球场上挥拍的臂膀,接球的走位,看得见的都是智慧和力量。
    我听见你说青春要健康。食堂丰富的饭菜,是来自东西南北的味道,是来自家乡的味道,是健康的味道,干净的就餐环境更是健康的另一道保险。每天坚持的核酸,有医护人员的认真负责,有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有广大师生的积极配合,防疫在行动,健康有保障。心理越野的活动,在游戏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价值,让我的心理环境健康向上。
    我听见你说青春要学习。图书馆丰富的藏书,安静的氛围,便捷的电子阅览设备,为我修建了一个广阔的知识起飞坪;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实现多元化的青春校园生活,滑板上的青春,穿旱冰鞋的青春,舞蹈的青春,羽毛球拍上的青春。激发兴趣,更促我学习。
    我对你说青春要快乐,要有意义,要在武汉文理相伴——你是我一眼万年而后拥抱的芬芳。
    曾经,怀揣着不安与憧憬,携带一丝稚嫩的气息迈入文理校园。有对逝去中学时光的怀念,有对曾经年少时遗憾的感叹,有对未来生活的迷茫和感伤,也有对人生的积极向往,这方天地终将有我的一番风姿。本以为不会再轻易感动,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数十年的人生中,有过太多的感动,这次,不免有诸多的彷徨,第一次离家求学,不免诚惶诚恐,诸多不顺和失意或许早已扎根于心底。艳阳高照,拎着大包小包来到校园,映入眼帘的是学长学姐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一双双援手,火炉的武汉似乎也消退不少,心里的阴霾也逐渐消散。回顾这一月来的经历,不免有太多的感动,不禁感慨此心安处是吾乡。
    还记得那个下午,虽已步入九月中旬,依稀记得曾经的岁月,在故乡,此时应是秋高气爽,满山遍野铺满落叶,崇山峻岭换上新衣,吹散了夏日的酷热。但这些都只留存在记忆中了,自疫情来,气候也是如波函数般,符合那测不准原理,一天一个样,告别故乡呼啸的北风,留下那丝寒冷,迎面的是热情似火的文理校园,来到校园,便有学长接过我沉甸甸的行李,在家人不能陪伴下,我担心的心情顿时烟消云散;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街道,一向路痴的我迷失在不知名的角落,热情的学姐看出了我的窘迫,为我指引了回去的方向;望着眼前如小山般的快递,不知所措的我正在焦急地呼喊同学地帮助,已经有学长帮我将其搬往宿舍;琳琅满目的商品,各式各样的社团和组织,未提前做好功课的我已迷失在自己的世界里,仍有热情的学长学姐不厌其烦地为我讲解,找到适合我的选择;全新的知识,未曾接触的工作,都不免让人头大,也有我们热情的学长学姐为我解惑。
    诸如之类的点点滴滴自然叙述不完,但不容置疑的是,这是我在文理校园收获的感动,是我一眼万年而后拥抱的芬芳,历经万年,仍余香环绕,经久不息,沁人心脾。
    往后——你是我比翼同行共赴南冥的“鹏友”。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曾经的我,惶惶不可终日,年少轻狂,荒废了岁月,每当夜深人静时,都不免感叹这逝去的岁月,是多么的遗憾,一度怀疑人生就如此了,来到文理,每当看见朝九晚五的学子,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怀揣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不免对自己曾经的想法感到可笑,了解了文理前辈的励志故事,不免有种阳明先生龙场悟道的感觉,阳明先生而立之年仍在大山中感悟自己的哲学,太岳先生而立之年仅仅是一芝麻小官,那时的他们,谁能相信他们日后的成就会出现在当时的小人物上。现在的我,又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志存高远的青年,敢教日月换新天。                   
    文理已走过二十载,我的青春也才十九个春秋。相信往后的日子,我会与文理比翼同行,壮志可酬。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桂树暗恋着秋天,在鬓间别起淡黄色的小花,喷上淡雅的香水,准备着一场盛大的告白,我与你相遇在这场盛会中,相识,相知,相伴。
    我们的故事开始在枫红桂香中,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