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欢迎报考武汉文理学院无损检测专业

作者: 时间:2023-06-24 15:00  浏览:

   

打造国内领先无损检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实行全定单式培养

学校重点特色专业

大咖云集 师资力量强

毕业拥有一技之长

机械电子工程(无损检测特色班)(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学位)

智能机电技术(无损检测特色班)(三年制,专科)


随着“工业4.0”的推动,国家在检测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了满足工业制造智能化、高质量制造和高可靠性应用的需要,无损检测技术与设备正向着专用精量化、自动化、全过程无人化和数据管理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无损检测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相关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后平均年薪可达15-30万元,就业方向集中在特种设备、轨道交通、兵器、航空航天、能源电力、石油化工、核工业、第三方检验检测监督及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汽车、考古鉴定、清洁能源)等行业。目前市场无损检测专业人才需求旺盛,依托武汉文理学院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武汉文理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我校2023级本科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和专科专业智能机电技术均以无损检测专业方向开设。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


无损检测专业学生实行全定单式培养

校对2023级无损检测专业学生实行全定单式培养,学生毕业时成绩合格,达到培养目标及行业准入要求,经双向选择可在定单企业从事无损检测相关工作。也可按自身意愿推荐至国内外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国有生产制造企业、国际生产制造企业、军事科研机构或政府质量监管事业单位就业,或到其它机电相关行业就业。本科生有继续深造意向的同学也可以选择考研,考研方向选择广。专科生可以继续专升本。

学院已与下列七所大、中型企业签订了定单式培养协议,保障学生就业:

企业名称

所在地区

定单培养人数

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市 20

广东华泰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 30

南京华中检测有限公司

江苏省 30

武汉中创融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市 30

武汉市晴川焊接无损检测有限公司

武汉市 30

武汉中科牛津波谱技术有限公司

武汉市 10

武汉华宇一目检测装备有限公司

武汉市 30

 

机械电子工程(无损检测特色班)专业培养目标


围绕海洋工程、特种设备、军事装备和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创新创造精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人文素养,自主学习意识与终身学习的能力,掌握无损检测与仪器开发、机械设计等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以无损检测技术为特色,能在海洋工程、冶金、石油化工、汽车、特种设备等行业与领域从事无损检测工程实践、项目管理、工艺规范设计、技术研究、标准开发与制定、仪器开发与测试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技术人才。

 

智能机电技术(无损检测特色班)专业培养目标

 

围绕特种设备、基础建设、石油化工、汽车工业、海洋装备和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工匠精神,具有一定人文素养,自主学习意识,掌握无损检测科学基础、无损检测技术、质量控制与管理、无损检测工艺综合设计及实践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技术能力、创新能力,能在海洋装备、冶金制造、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特种设备等行业与领域从事无损检测工程实践、项目管理、工艺规范设计等工作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何为无损检测

无损检测(Non-Destructive Testing)是指在不损害或不影响被检测对象使用性能,不伤害被检测对象内部组织的前提下,利用材料内部结构异常或缺陷存在引起的热、声、光、电、磁等反应的变化,以物理或化学方法为手段,借助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器材,对试件内部及表面的结构、性质、状态及缺陷的类型、性质、数量、形状、位置、尺寸、分布及其变化进行检查和测试的方法。由于无损检测具有非破坏性、互融性、动态性和严格性等特点,主要在特种设备、轨道交通、兵器、核电、航空航天、能源电力、石油化工等下游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现如今已成为我国乃至国际工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有效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


无损检测技术应用场景示

 

113CE

335C

1EFD4

相控阵检测(PA) 超声检测(UT) 射线检测(RT)

24CD

153C3

磁粉检测(MT) 渗透检测(PT) 目视检测(VT)


培养特色

1、与多家优质企业签订了无损检测专业人才定单式培养协议,实行定单培养。

2、校企双方联合制定培养方案,结合市场需求设置“学以致用”的专业课程。实现专业基础与实践技能并重,将无损检测资质的培训与考核纳入培养方案,并要求在毕业前取得不少于2种检测方法的无损检测资格证,符合国家标准认证、欧盟标准认证或美国标准认证等,最大程度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3、在学校学历教育管理平台基础上,推进“N+1”教学模式,实现“三双培养”(校企双师资、双课堂、双基地),完美结合“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4、联合培养企业为该专业派驻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工程师及检测装备研发人员参与专业课程教学和实验课程辅导,从多领域检测和检测装备技术研发等方面培养“适销对路”的行业合格人才。

5、建设以湖北省特种设备检验监督研究院、中船集团、中核集团、东风汽车、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政府机构与行业头部企业为核心的国内外优秀实习基地,通过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提升学生将专业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中的能力。

 

 学校聘请华中大-康宜华教授为武汉文理学院顾问

 学校与多家检验检测机构、用人单位洽谈人才联合培养合作 

 学院与多家企业签订定单培养协议

  

就业保障

对口就业高:通过校企联合培养,以行业为依托,毕业生行业技能突出,可高质量100%对口就业。

岗位选择多:学校与多家优质企业签订用人协议。毕业时双向选择,毕业生既可选择在与学校签订了用人协议的单位就业,也可按自身意愿推荐至国内外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国有生产制造企业、国际生产制造企业、军事科研机构或政府质量监管事业单位就业,或到其它机电相关行业就业。本科生有继续深造意向的同学也可以选择考研,考研方向选择广。专科生可以继续专升本。

职业通道畅:从基层做起,根据自身兴趣和能力,可选择从事技术、管理、技术销售等方向,如工艺工程师、项目管理经理、机械设计工程师、电气设计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等。

薪酬待遇好:毕业生就业后较快能达10K+的月薪水平。

 

114C6

科研院所 军事装备 航空航天 轨道交通
7660

B781

360F

33414
压力容器 电力能源 石油化工 汽车制造

 

                                                                         

  

部分名师介绍


康宜华,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制造技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委员,湖北省(武汉)无损检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南昌航空大学教育部无损检测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等职。

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主持参与24项国家项目课题;获得授权各类专利、软著59项;出版主要著作10部;在2011-2015年间发表论文133篇。

 

徐春广,智能制造与无损检测学院名誉院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先进加工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低应力制造技术的开创者。创建了构件内部残余应力原位量化无损检测与变形控制理论和技术;实现了制造过程构件变形裂纹控制的开拓跨越;解决了多类高端装备制造质量和服役可靠性的技术难题;牵头制定了1项国际标准、3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授权8项国际发明专利、68项国家发明专利,出版6部专著、发表300多篇学术论文;兼任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副主任;公安部801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第20届世界无损检测大会副主席;参与创办了“远东无损检测新技术论坛”和“中国超声检测大会”等著名学术会议。

  

 王子成,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一级高级工程师。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常务理事、超声专业组副组长、湖北省(武汉市)无损检测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工程大学客座教授等职。

主持的国家科技部项目《电磁超声无损检测设备开发和应用》为国家重大仪器专项,获得国家资助3609万元;军用飞机专用数字式超声波探伤仪研制,通过空军司令部组织的技术评审,1998年全国重点新产品证书,军内二等成果奖;研制铁路专用数字式超声波探伤仪KW-4型和KW-4A型分别通过铁道部车辆系统技术评审和铁道部车辆系统技术评审;研制了KS1030F超声频谱分析仪和KSD16轮轴轮辋自动化超声波探伤机,通过了柳州铁路局技术鉴定,铁道部运输局技术评审;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立项并通过验收;研制KK50型军用飞机专用数字式超声波探伤仪,通过中航技组织的技术评审,并随军用飞机出口等;获得授权各类专利28项。

 

王欢,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工程师。曾任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无损检测新技术经理/工业检验项目经理/全球无损检测技术支持经理;湖北国投检验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工业部总监;湖北国投检验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武汉无损检测学会理事、中国石化超声相控阵检测标准委员会评审组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射线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联盟理事等职;拥有欧盟无损检测工程师和美国高级无损检测工程师资质。

 

 实验实训条件

 

 学校正在筹建无损检测专业实验实训室,拟一次性建成电磁检测(MT/ET)、渗透检测(PT)、超声检测(UT)、相控阵(PAUT)、射线检测(RT)五种主要检测方法对应的实验实训室,计划于2023年9月投入使用。武汉文理学院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计划按国家标准建设CMA和CNAS专业级无损检测实验室,用于科研、教学、实训及无损检测资格证书考核。同时,学校资方武汉和润联合体的子公司中科创新、华宇一目、晴川检测等的无损检测相关实验与科研设备资源均可共享使用。(下图为在建联合国际实验室效果图)


 

 

武汉文理学院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简介

 

武汉文理学院充分利用企业优势资源,云集国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共同设立“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学院旨在聚焦无损检测特色学科建设,培育多层次的无损检测核心人才,促进无损检测专业的“产学研用”多领域融合。创新研究院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制造工艺与原创性检测技术的融合创新,竭力攻克智能无损检测技术与装备,最终实现武汉文理学院在无损检测专业上的国内领先。研究院同时将与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政府监管机构建立产学研用联合实训基地,定点输送掌握用户无损检测工艺的复合型人才,在无损检测新技术、设备开发、技术服务及国防建设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满足不同用户领域的人才需求、工艺需求、仪器需求和定制化装备需求,打造适应智能制造发展的智能无损检测产业体系,支撑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