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发明达人贾博雅】让机械学得不枯燥

作者:admin 时间:2020-07-27 11:13  浏览:

   
                                 
(贾博雅,帅气理工男一枚,获得19年国家奖学金,3D打印实验室负责人,制作了一台小型多功能雕刻机送给学校。荣获2项国家奖,2项省级奖等。擅长机械动画制作、arduion单片机编程、Python编程。)
      大家好,我是贾博雅,是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一名大四的毕业生,现在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做一名工程技术培训生。大学四年我觉得最快乐时刻的就是泡在机电实验室的时候了,今天就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吧!
        机电实验室是学校电类实验实训的主要场所,校内有20多个专业实验室供我们使用。有工程训练中心、机电创新中心、机床电气与PLC、机械创新、测试技术、互换性与公差、材料力学、材料成型与热处理、汽车实训室、土力学、建筑材料、工程测量、CAD/CAM等实验实训室,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
 
 
工程训练中心车床实训
 
 
左:工程测量实训               右:PLC编程实验 
 
         其中工程训练中心,是我们工科的启蒙基地,培养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其他实验室都实行开放式管理模式,教授和老师们鼓励我们充分利用学校条件,积极开展课外创新实践活动。

 
左:机电创新中心试制械创新设计 大赛作品《立体车库》                  右:3D打印团队在操作展示
 
        各项实验室不仅仅能够用来开展课堂的学习,还用来参加课外的学科竞赛。在机电创新中心,诞生过全国机械创新大赛省赛一、二等奖,全国工程训练大赛国赛二等奖等。


 
贾博雅和伙伴们参加全国制图大赛


 
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路演作品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小编
       最难忘的一次实验或者实训或者发明?
贾博雅
        陪伴我3年多的实验室,陪我度过了许多个日夜,一次次比赛,它都陪伴着我。激光雕刻机,智能避障小车,无碳s型小车,数控雕刻机,这些作品全部诞生于这间实验室,它见证了我大学四年的成长,见证了从大一的彷徨不安到大四的国家奖学金获得。在这么多实验中,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就是制作小型数控雕刻机的期间,学院从院长到老师每天都在实验室帮助我们优化机械结构,为了在比赛前做出来,我和团队每天忙到宿舍关门的前几分钟才冲回去。
 
小编   
        除了泡实验室平时还有别的什么活动么?
贾博雅
        大学第一次参加的元旦晚会。和同学的一次次熬夜排练日子,很难忘,那也是第一次站在几百人的舞台上,真的很紧张,在同学老师的鼓励下,不断调整心态。也为我后来参加比赛,面对评委老师,和众多领导介绍作品打下了基础。
 
小编
       学机械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贾博雅
        我觉得学机械最大的乐趣就是运用所学的知识,设计制作一台有用的机器。从小零件的建模,到选用合理的工艺加工,以及利用自动化控制,让一台机器安装我们的意愿去工作,服务,帮助我们。
 
 
编者手记
        拍摄过程中,贾博雅给我们介绍了学院的各个实验室,如数家珍。他说创新实验室里有他们积极做实验的成果,那个时候为了制作好一个作品,不惜日日夜夜守在这里。大学四年的学习和成绩离不开李继高院长和老师们的教导,即将离校之际,见到李院长也是很亲切和不舍,愿我们学校越来越好。贾博雅和我们说学机械并不枯燥,机械专业开有相当多的实验课和课程设计,能让我们真正做到从理论到实践,学有所得。
         机械是我们国家制造业的基础,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机械。机电学院的李继高院长一直陪伴着他的得意弟子贾博雅,提前去实验室开门、通风、打扫灰尘,拍摄之余一直嘱咐小贾同学到广州工作以后要坚持创新实践的初心。



贾博雅对实验室每个角落如数家珍


 
        小贾同学告诉我们说他们一起入职的其他都是985,211大学的毕业生,一大半都是研究生。我们祝福贾博雅吧,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为文理增光。
                                                                                                                  转自:武汉文理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