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廖建刚】建设新工科,培养应用型人才

作者:admin 时间:2020-07-27 11:14  浏览:

   
                                                           
     我是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副院长廖建刚,我们学院一直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的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对高校来说,新工科首先是指新兴工科专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以前没有的专业,也是对传统工科专业,如建筑工程、机械、材料、自动化等专业的升级改造。智能时代,是世界大势所趋,诸国争锋。智能制造业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行动。新工科,为中国的智能制造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现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和一个新能源汽车技术专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第一批开设的工科专业,也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工科专业之一。本专业顺应市场需求,现开设智能制造、机器人两个专业培养方向,优化课程结构,突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电子技术、控制技术、智能制造等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方案。


 
左图 同学们在进行机器人编程调试           右图 3D打印团队在做操作展示

 
左图 同学们在工程训练中心车床实训         右图 同学们在做PLC编程实验
 
     
     再来具体讲讲两个方向的具体内容:机器人方向是服务于机器人行业全产业链,主要在机器人本体及零部件企业、机器人集成工程企业、机器人应用的制造企业从事设计、编程调试、技术支持、运行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
 
     智能制造方向是服务于智能制造领域全产业链,主要在智能制造装备本体及零部件企业、智能装备集成工程企业、智能制造工厂从事设计、编程调试、技术支持、运行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
 
 
机建学子
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
获省一等奖
 
     专业拥有老、中、青结合的骨干教师队伍,注重“双师型”教师引进和培养。校内拥有工程训练中心、机电创新中心等十多间专业实验实训室;校外拥有东风公司商用发动机有限公司、东风乘用车公司、东贝集团等十多家综合型校外实习基地,基本满足了专业实习实践教学条件的需要。

 
郑开陆教授、廖建刚副教授、徐婕老师
指导同学们做实验
 
 
     在学生就业方面,我们就业形势一直都非常好,市场对我们专业的需求十分旺盛。比如,我们17届机制专业毕业生巴应龙,在校期间就自己制作一台3D打印机,2017年3月进入深圳涌固精密治具有限公司,刚进入公司是助理软件工程师。入职2年后即任运动控制中级软件工程师,为公司软件部门主力,主要负责复杂设备(20轴以上)的设备上位机编写及与客户的软件程序对接。
 

 
机建学院校园发明名人巴应龙同学
 
 
     在师资上,我们拥有一批像郑开陆教授这样的学科带头人,郑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电一体化,主要讲授数控技术等课程。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省级科研课题和其它课题共三项。
 
 
     同学们,根据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先进制造及工业机器人相关行业是实现中国智造的关键,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与同学“智”在必得!
 
 
机建学子在车企实习时合影留念
 
 
 
 
编者手记
     曾经机建学院的招生情况是全校最好的,13、14年的时候一个专业就可以招到7、8个班。运动会上英姿勃发的红旗队,“文理杯”篮球赛观众最多的“机建双帅”万子豪和邱文,自己发明制造3D打印机送母校的巴应龙,机建学院一直都是文理最“刚”的学院。
     院长李继高和副院长廖建刚非常重视我们这次的招生宣传的拍摄和采访,从亲自打扫几千平方的实验室到前期几次沟通采访提纲;从提供各类图片到最后定稿的亲自审核修改;从贾博雅同学到廖老师的拍摄,李继高院长全程都陪在旁边,做好一切服务和指导。我们有理由相信,有这样几位“斤斤计较”的带头人,机建学院一定会“王者归来,重登顶峰”。
 

转自:武汉文理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