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谷雨|雨生百谷,是为谷雨

作者: 时间:2023-04-20 19:58  浏览:

   

谷雨

传统二十四节气


谷雨在每年阳历的4月20日或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谷雨,是春委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在传統农耕文化中,谷雨节气。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表示降水状况和“雨生百谷”。


 

谷雨三候


一候

萍始生

萍,水草,与水相平,故称“萍”;漂流随风,故又称“漂”

 

二候

呜鸠拂其羽

格即鹰所化,布谷号。芜是杂草。

“春谷終期吹羽翼”,鳩鸣预示着春要结束了,此时田野里到处回满着亡 “家家种谷”的股切呼唤。


三候

戴胜降于桑

"戴胜”是头顶有长毛的鸟,又称鸡冠鸟,此时落于桑树,蚕将生之候。



谷雨节由

      

相传在四千多年前,黄市发现了德才出众的仓颉任命其做了史官。一次,仓颉随一个猎人外出狩猎,猎人指着地上留下的各种野兽的踪迹讲述野兽的去向。仓颉深受启发:“一个足印代表一种事物呢”于是他爬山涉水,外出专访,把看到的各种事物都按其特征表示出来。依类家形,始创文字。因他制字有功,感动了天市,当时天下正遭灾荒,便命天兵天将打开天宫的粮仓,下了一场谷子雨,天下万民得救了。仓颉死后,人们把他安葬在他的家乡一白水县史官镇北,墓门刻了一副对联“雨粟当年感天帝,同文永世配桥陵。“人们把祭祀仓颉的日子定为下谷子雨的那天。如今,每逢谷雨节这天,白水县史官镇一带都举行拜仓颉的庙会。



春事阑珊酒病瘳,山家谷雨早茶收

花前细细风双蝶,林外时时雨一鸠。

碧海丹丘无鹤驾,绿蓑青签有渔舟。

尘埃漫笑浮生梦,岘首于今薄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