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芒种 | 仲夏始

作者: 时间:2023-06-06 09:24  浏览:

   


芒种 | 仲夏始

时雨

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起始,于每年公历的6月5-7日交节。“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过此即失效”。




气候

气温显著升高、兩量充沛、空气湿度大。气象谚语如“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芒种落兩,端午涨水”、“芒种夏至是水节,如若无兩是旱天”。


农事活动

“芒种不种,再种无用”。农事以这时节为界,过此之后播种的成活率会越来越低。“芒种”也称“忙种”,是一年中最忙的时节,须播种晚稻等谷类作物、抢种大春作物,及时移栽水稻、北方收麦子等。


芒种知多些

“芒”指的是一些有芒的作物,如稻、黍、稷等。

“种”一为种子的“种”,一为播种的“种”。

“万物生长”芒神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午月时在仲夏,当其时也,万物生长,其势盛极。即从芒种开始直到大暑,都是一年中万物狂长的旺季。

“三夏大忙”农事活动夏收、夏神、夏管时节。

“多补水”天气炎热,身体要及时补水,以防脱水和中暑。


芒种物候现象

一候螳螂生,二候鵙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芒种节气,螳螂在上一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

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

与此相反,能够学习其它鸟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阴气而停止了鸣叫。芒种在小满和夏至之间,是处在转折期的一个节气。长其夏至,短其冬至,在芒种期间,太阳将逐日靠近它在北半球运行轨迹的最北端,北半球白昼时间最长的日子也就要到了。


芒种养生四防

防暑

预防阳暑,要注意防晒防高温,特别是在大汗过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喝些淡盐水或茶水

防湿

吃二瓜是芒种时节的老传统了,黄瓜清热利水;苦瓜利尿凉血,想要祛湿的小伙件可以

适量食用

防热伤风

长时间吹空调、暑湿入侵抵抗力下降、出汗或淋雨后引起体温变化,都是热伤风的诱因

防伤脾胃

湿热易困脾,贪吃西瓜、冰糕等凉食凉饮也容易损伤脾胃。夏季没胃口的小伙伴,可以吃些清淡性温的粥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