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夏至丨今日夏至,美好始长

作者: 时间:2023-06-21 09:00  浏览: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气温高、湿度大、不时出现雷阵雨,是夏至后的天气特点。夏至虽然阳气较盛,且白昼最长,但却未必是一年中最热的一天,因此时接近地表的热量仍在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夏至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古时也是民间“四时八节”中的一个节日。夏至后,人们普遍会食用清补凉汤、凉茶、酸梅汤等来避暑。



气候特点


梅雨季节:夏至时节正是江淮一带的"梅雨”季节,这时正是江南梅子黄熟期,空气非常潮湿,冷、暖空气团在这里交汇,并形成一道低压槽,导致阴雨连绵的天气。在这样的天气下,器物发霉,人体也觉得不舒服,一些蚊虫繁殖速度很快,一些肠道性的病菌也很容易滋生。这时要注意饮用水的卫生,尽量不吃生冷食物,防止传染病发生和传播。


高温:夏至过后,虽然太阳直射点开始由北回归线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逐日变短,黑夜逐日变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也逐日降低,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故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


暴雨:多数情况,“夏至”期间,正值长江中下游、江淮流域梅雨,频频出现暴雨天气,容易形成洪涝灾害,甚至对人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应注意加强防汛工作。


起居养生


合理安排休息时间,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可吃些苦味食物,有助于削减心火,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等天气较凉爽时进行运动,如出汗过多,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汤,天一热人也容易烦躁,要保持平和,注意调养自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