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小暑 | 夏繁盛 小暑至

作者: 时间:2023-07-07 10:00  浏览: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暑,是炎热的意恩,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

小暑开始进入伏天,所谓“热在三伏",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



气候现象


“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

温风至是指小暑日后,大地上不再有一丝凉风,所有的风中都带有热浪。蟒摔居宇是指小暑五日后,由于炎热,蜂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鹰始鸷是指,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的习俗


民间小暑有“食新”、“吃饺子”、“吃炒面”等习俗。此外,在农历的六月初六这天,民间有晒书画、衣物的习俗。据说此日晾晒后,可以避免被虫蛀,所以有“六月六,晒红绿”的说法。

在过去,中国南方民间有小暑“食新”的习俗,“食新”是将新打的米、麦等磨成粉,制成各种面饼、面条,邻居乡亲分享来吃,表达对丰收的祈愿,同时这些新货也要准备一份祭祀祖先,恳请保佑风调雨顺。


起居养生


小暑时节炎热,人体消耗大,所谓“无病三分虚”,会有精神疲惫、口苦苔腻、胸腹胀闷等征象,所以此时强调解热防暑,补充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