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大暑|时逢盛夏,大暑已至

作者: 时间:2023-07-23 18:00  浏览: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斗指未,太阳黄经为120°,于公历7月22日—24日交节。“暑”是炎热的意思,大暑,指炎热之极。大暑相对小暑,更加炎热,是一年中阳光最猛烈、最炎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大暑气候特征:高温酷热、雷暴、台风频繁。



气象变化特点:

大暑时节,正值中伏前后,天气进入了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此时也正逢雨热同季,雨量比其他月份明显增多。农家在这个时期既要时刻注意暴雨侵袭,预防洪涝灾害的发生,又要做好抗旱保收的田间准备工作。


物候现象特点:

每到大暑时节,由于气温偏高又有雨水,细菌容易滋生,许多枯死的植物潮湿腐化,到了夜晚,经常可以看到萤火虫在腐草败叶上飞来飞去寻找食物。另外土壤高温潮湿,很适宜水稻等喜水作物的生长。三候是说在这雨热同季的潮热天气,天空中随时都会形成雨水落下。


农事活动特点:

“大暑”前后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时间,农作物生长也最快。早稻进入收获期,棉花进入花铃期,大豆正值开花结荚。大暑虽然很热,但地里的庄稼不等人。对中国种植双季稻的地区来说,一年中最紧张、顶烈日战高温的“双抢”已拉开序幕。俗话说:“早稻抢日,晚稻抢时”“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箩”,适时收早稻,不仅可减少后期风雨造成的危害,确保丰产丰收,而且为双晚稻争取足够的生长期。


起居养生:

夏季入睡时间应以晚些为宜,此时一天的暑热时期已过,晚上较为清凉,容易入睡。大暑时节,肠胃的消化功能较为薄弱,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可多吃肥腻、辛辣、煎炸食物。除了多喝水、常食粥、多吃新鲜果蔬外,还可适当多食用些清热、健脾、利湿、益气、养阴的食物,如莲子、百合、薏苡仁等,荷叶、冬瓜、西瓜、绿豆等是不错的消暑选择,同时还要注意饮食卫生。